基地简介
科研团队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媒体聚焦
人才培养
文献建设
友情链接
首页图片切换
俄语系学生在白俄罗斯使馆参加“国际白俄罗斯语日”主题活动
日期:2017-02-27 浏览次数: 字号:[ ]

       每年的2月21日是国际母语日,为纪念这一节日,2017年2月22日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办了“国际白俄罗斯语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学习白俄罗斯语的同学应邀参加了这一活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基里尔•鲁德、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代表、北二外俄语系主任张惠芹教授、在我校工作的白俄罗斯外教达利亚•祖泊科和玛利亚•卡莉茨卡娅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一开始,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先生用白俄语和俄语向老师及同学们致简短的欢迎辞,并做自我介绍。随后我系每位同学都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情况。紧接着学生们又观看了介绍中白关系的相关视频,回顾了近年来中白两国积极推动各领域合作、发展友好关系的历程。

       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流会利用视频电话在明斯克和北京两座城市之间建起了沟通桥梁。来自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参加了这次视频连线活动,他们都是学习汉语的学生。两国学生首先互相交流了选择对方国语言作为外语的缘由,然后就各自的日常学习、生活、两国的特色菜肴、梦想的职业等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讨论,学生讨论积极热烈。白俄罗斯使馆方面表示,希望未来这种交流能够定期举行并一直延续下去,俄语系主任张惠芹教授也希望今后在开设网络课程方面的与对方进一步合作。

       视频连线结束后,来自白俄罗斯的孩子们用白俄语为客人们呈现了一场短小却格外精彩的表演,而俄语系的同学们也用白俄语共同朗诵了白俄罗斯作家马克西姆·巴格丹诺维奇的短诗《金星》。之后我系大四学生刘瑞姝还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了题为《火在白俄罗斯和中国传统中的象征义》的报告。学生们的表演和学术报告得到鲁德大使的高度评价。2014年4月,在曹卫东校长的推动下,我校开始了国内首个白俄罗斯语班,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有10余名学生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学下来,现在他们已经能够用白俄罗斯语进行日常交流。

       在活动的最后,所有到访大使馆的我系学生都收到了白俄使馆精心准备的纪念品。会后相关俄文媒体对俄语系主任张惠芹教授进行了采访。采访此次活动的还有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和俄语《中国》画报。

       这次活动对于我系全体学习白俄罗斯语的学生来说都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意义非凡。这次活动不仅检验了他们的白俄语的交流能力,也增进了他们对白俄罗斯这个别具魅力的国家的了解,更对中白两国间深厚的友谊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们有决心成为两国友好关系的推动者和建设者,架起两国年青一代友谊的桥梁,在中白两国日益密切的合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媒体聚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