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科研团队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媒体聚焦
人才培养
文献建设
友情链接
首页图片切换
白俄研究中心举办2015白俄罗斯形势研讨会
日期:2015-12-0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5年11月28日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年会暨2015白俄罗斯形势研讨会。

出席会议的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先生,白俄罗斯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В.П.布里亚先生,外交部档案馆馆长、中国驻白俄罗斯前大使鲁桂成先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驻白俄罗斯前大使于振起先生,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孙炜东先生以及从事白俄罗斯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先生首先致辞,他指出,白俄罗斯与中国之间关系密切,习近平主席不久前结束了对白俄罗斯的访问,中白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白之间相互加强联系和了解,尤其是加强高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对于促进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作用。

在发言中,曹校长特别介绍了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导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非通用语学科的建设情况,指出俄语在“一带一路”经济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俄语学科是我校传统的优势学科之一,俄语系自成立以来,为我国培养了许多杰出的俄语人才。俄语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是2014年我校成立了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中白文化交流,促进了我校的外语学科建设,促进了中白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先生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2015年是白俄罗斯国家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年,卢卡申科再次高票当选白俄罗斯总统”。“2015年是中白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成果丰硕,意义重大,给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向前发展注入新动力”。“当前中白关系呈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向前发展的可喜局面”,“‘政治互信水平高,务实合作成果实,人民之间感情深,相互支持关系铁’成为两国关系的突出特点。”

 

白俄罗斯驻中国大使В.П.布里亚先生在致辞中说,“中国是我们在亚洲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现在白俄罗斯高度重视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两国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了新台阶。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中国国家主席提出创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国家之一。”他还指出,“白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在欧亚地区实施过程中的枢纽平台,是重要的交通-物流、信息-通信节点,而中白工业园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欧亚地区的重要支点”。白俄罗斯发展的优先方向是确保高效的、开放的出口导向型经济。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孙炜东先生在致辞中指出,自1992年中白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成为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典范。近年来,中白两国关系发展“定位高,基础牢,机制顺”。2015年中白两国迎来了合作高峰,两国元首一年内实现了两次会晤,签署了《中白友好合作条约》,将中白友好互信的合作关系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中白两国之间始终秉持着高度的政治互信,对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相互支持、相互尊重。今年还召开了两国之间最大规模的经贸合作会议,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已经投入运营,成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标志性项目。中白间的学术交流对于促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夯实中白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俄罗斯中心的建设为中白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在中白战略合作的背景下,这一平台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此次由白俄罗斯中心举办的形势研讨会对于分析和把握两国的发展形势尤为重要。

 

此外,会议还专门进行有关学术问题的研究和探讨。中国驻白俄罗斯前大使于振起介绍了白俄罗斯的大选情况,他作为中国观察员代表团团长在白俄罗斯监督了白总统选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专家王宪举先生就白俄罗斯与周边外交问题作主旨发言,中国驻白俄罗斯前武官殷卫国先生阐述了2015年中白军事安全合作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贝文力副教授分析了中白教育合作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白俄罗斯)研究所主任赵会荣就2015年中白学术研究合作情况发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张冬梅教授就白俄罗斯媒体中关于“一带一路”的舆情报道研究成果作了主题发言。白俄罗斯使馆公使衔参赞И.И.普罗霍茨基介绍了中白工业园的建设和运营情况,Л. И.巴加诺夫斯基高级参赞介绍了中白经济合作问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最初名为“白俄罗斯研究室”,是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共同建立的专门从事白俄罗斯问题研究的机构。

 

媒体聚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